Method

I'll follow thee, and make a heaven of hell
To die upon the hand I love so well.

献给莱斯特

夜访吸血鬼 电影的主角可以认为是路易,但结合安妮赖斯整个 吸血鬼编年史 来看,我更认同本片的主人公是两个人——莱斯特和路易。

路易有他对生灵的温柔不忍,是个住在吸血鬼躯壳里的人类灵魂。正是他的美貌和人性先后吸引了吸血鬼莱斯特与阿曼徳。我同情路易面对生杀抉择时的挣扎,也欣赏他的优雅温和、深情沉静,可惜单靠这些无法使我迷恋上这个人物——他不够立体,不够迷人。

准确地说是路易的形象不如莱斯特 那么 立体。

路易就像清甜可口的果汁,品尝时觉得畅快解渴,然而隔天再问你是何口感,你只能给出稀松平常、人人皆知的形容。

莱斯特却是甘醇醉人的美酒——被盛放在高脚杯里,透着晶莹的灯光诱惑你;烈酒初入口时让你感到辛辣不适,可它的光润色泽终究诱着你满饮一杯;第二天向你询问酒的味道……呵,哪里还有什么第二天,早不知醉倒在哪个温柔乡里了……
莱斯特创造了路易和克劳迪娅,却同时被他们两个憎恨。初看 夜访 时,我为此感到不公,觉得即便莱斯特对他们的创造带有自己的强烈意志,是半引导半强迫式的转化,他们也不该憎恶莱斯特到想要取命的地步。 

无疑,莱斯特创造他们的初衷是收藏:把路易当作观察人性的藏品,把克劳迪娅当作长不大的洋娃娃。但他们一旦成为莱斯特的同类,莱斯特就对他们付出了感情。无论是对路易的教导,还是对克劳迪娅的娇宠,我相信都是出于莱斯特的真心。

所以看到克劳迪娅谋杀莱斯特,诱导他喝下死尸血液的时候,我整个心都是冰凉的。不由想起了路易还是人类时,莱斯特对他的耐心劝导、倾心引诱,以及转化前那句半是凄凉辛酸半是孤寂落寞的话:

I am going to give you the choice...I never had .

莱斯特“死”后,路易和克劳迪娅携手将他沉入鳄鱼栖息的沼泽,沉尸处鲜血翻涌,染红了污浊的水。我难过地想,一向优雅精致如同画中人的莱斯特,最后竟落得如此下场——骸骨难存?

当然不可能。

第二遍看 夜访 时,我已经通过安妮赖斯所写另一故事 吸血鬼莱斯利 认识到了莱斯特的boss属性。知道那句"The choice I never had."多半是诱人堕落前惯说的鬼话,什么“凄凉”啊“辛酸”啊全是误会。

可是,电影前半部分有关莱斯特的所有镜头还是为我所珍视。了解到莱斯特的强大,再去看他的生活方式、他对事物的态度,就更易理解,更能体会:

莱斯特本就不是遭人背叛、独自舔舐伤口的领主,他合该是纵情花丛的浪子,是那个为自己的喜好而赋予吸血鬼生命的独裁者。

所谓受伤,不过是无涯生命里的消遣,亦或沉然入梦的借口。

评论(1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